今天是608的第二年同學會
去年她們貼心的辦在1月1日
順便幫我慶生
讓我感動很久、很久......
 
今年回來的小孩少了一點點
但~都長大很多很多
聽著他們細述著國中發生的點點滴滴
聽著他們八卦著國中發生的青春記事
彷彿把自己拉回國中時的青澀歲月
被老師罵、被老師打、暗地裡罵老師變態.....
突然有一種感覺
基隆的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
或者我應該說~
基隆特殊班的孩子都是樣長大的
被導師打罵、貶低
因為畏懼被打被罵而用功讀書
我永遠記得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被打巴掌
就只是因為我那天的聯絡簿忘了帶
那時被打回家還不敢講
我知道護女心切的爸爸一定捨不得
他對我最嚴厲的處罰
不過只是用他的手掌打我的手掌而已
而且從小到大-三次
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覺得自己那時後好呆
怎麼就這樣呆呆的被打巴掌?
也真的覺得
老師實在是有點過了頭
 
更記得一件感覺被羞辱、被貶低的事
聯考報名前夕
幾個班上功課較好的女生拿了北聯的報名表
老師把我們叫過去
很關心我們志願填寫的順序
在那個先填自願再考試的年代
填不好志願可是一件嚴重的事
老師挑明了說
不擔心我們前三志願的順序
北一、附中、中山
很讓她擔心的~是後面的順序
言下之意便是覺得我們會上的是後面的志願
當下自己只覺得不舒服
也不敢說什麼
離開了辦公室之後
幾個女生不平的討論老師話中的含意
更不滿老師平時偏心疼男生就算了
在聯考前夕竟然這樣打擊我們女生的信心
 
所幸
這幾個女生考北聯成績都還算不錯
跌破了老師的眼鏡
也為自己吐一口悶氣
 
當了老師之後
反思過去老師加諸於我們身上的不快樂和不公平
也反思過去過去所受到的羞辱和貶低
不禁時時提醒自己、反省自己
今天我是不是對孩子們做了什麼情緒化的事?
今天我是不是讓孩子們受到了什麼傷害?
 
過去的時光受到的點滴已經過去
只能用『當時的大環境就是這樣』來安慰自己
為自己平撫
其他的就留在時間的流裡
過去吧
 
今天聽孩子們帶著笑容發牢騷、發洩他們的不滿
心裡覺得
還好~這群孩子比我們當時勇敢、有自信多了
不因為老師的言論而自卑、貶低自己
還好~
真的還好~
謝謝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ng Tanya 的頭像
    Tang Tanya

    Tang Tanya的部落格

    Tang 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