嬸嬸上班13個年頭以來
第一次除夕這天不在家
恰巧叔叔也沒辦法及時下班
所以這次的過年
堂妹和我被委以重任
負責所有拜拜的張羅
 
一大早嬸嬸上班前便處理好所有的食物
要拜的、要吃的
通通處理好了~
交代過堂妹、交代過我
他們不太放心的出門工作去了
 
十點開始
先開始我每年的例行工作-綁『鹹菜結』
就在滿手油膩的時候
叔叔的電話回來了......
『鹹菜結』交接給堂妹
洗洗手、準備幫神明、祖宗牌位歸位
 
一手拿著手機
一手移動著所有神桌上的神像、香爐.....
最右邊是帝君、再來是土地公、最左邊是我們祖先的牌位
帝君的香爐是最高的那一個
土地公的香爐是大理石那一個
祖先的香爐是最小的那一個
位子要排對  祖先的不能比神明的前面
位子要挪好  不然會卡到伸縮的台面.......
神明的蠟燭是最大的那一對
公媽的是比平時用的稍大一點的.......:S:S:S
 
等安置完神桌上的一切
接下來就開始把所有的東西搬上桌
三牲、發糕、年糕、酒杯、敬酒....
中間還是不時打電話求助
『那個發糕是哪三個要拜阿?』
『啊那個年糕是要拜幾個?』
『炸排骨是要拜神明的?還是拜公媽的?』
『要先拜土地公?還是先拜帝君?』
『那金紙要拿哪一包?』
 
終於~在一團混亂之後
順利的完成
請爸爸來拜拜
我和堂妹終於能喘一口大氣了~
 
再來就等燒完香和金紙後
乾坤大挪 準備祭祖
 
三點多~再次開工
先把魚收進冰箱
把豬肚切一個、冰一個
 
難題來了
雞要剁成兩半
一半放冰箱
一半切一切要祭祖
把雞分屍~這本來是叔叔要負責的~但他還在路上
在家的四個人
除了奶奶沒人會
我們不想驚動奶奶
所以決定由爸爸出手
大卸八塊~
哈哈~那雞~剁的真是難看
和平時餐桌上看到的雞
長的一點都不像
 
我們安慰爸爸
沒關係啦~祖先一定很瞭解他們的子孫
誠意到就好
會包容我們的啦~
祖先ㄇㄟ~
 
好不容易解決完雞肉
搞清楚哪些東西是要祭祖的
哪些是要晚上子時『賀正』的
通通上桌後
請爸爸再拿一次香祭祭祖
終於
終於
終於
終於
終於
通通完成了
 
但就在祖先享用時
叔叔一通電話
我赫然發現
神桌上的燈沒點!
歹勢啦~神明祖先
原諒晚輩的無知ㄏㄟ~
 
補點了燈火
映襯著搖曳的燭光
希望今天的表現神明和祖先們能包涵
希望媽媽沒丟臉的不想承認我是他女兒:P
 
晚餐的圍爐用火鍋替代
雖然沒有嬸嬸煮的山珍海味可口
但辛苦了一天
怎樣都覺得好吃
飯特別Q
菜特別香
肉特別嫩
 
跟堂妹兩個人~聯手搞定今天的所有拜拜後
不禁覺得~我們真是幸福的小孩
原來大人過年這麼辛苦啊!
 別再來了~
再多幾次~
我們一定會忍不住改信其他宗教:P
 
 
原以為大功告成了
沒想到晚餐前
叔叔回來了
他不怎麼放心的巡了巡神桌
『啊!』大叫一聲
你們都拜完了~但是三副酒杯裡通通沒有酒
 
 
 啊~~~~~
不管了~
我沒聽見!
我沒聽見!
我沒聽見!
我沒聽見!
我沒聽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ng Tanya 的頭像
    Tang Tanya

    Tang Tanya的部落格

    Tang 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