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就在餐盒抬來後
慧萍到教室來討論畢旅匯款付費的事情
等我們討論完竟十二點半了
等我拿著碗要去打飯時
發現餐桶裡已經幾乎見底了
白飯剩不到半碗
青菜更是已經空了還盛著廚餘、雞骨頭
一瞬間
閃過許許多多複雜的情緒
呆滯、不敢相信、失望、難過.....
平時總是先盛飯、打菜的老師
今天沒先盛、沒時間盛
在一旁處理孩子的事情
居然沒人注意到老師還沒盛.....
更誇張的是一點都不剩.....
 
我嚴厲的說:
你們太扯了吧?我還沒吃耶!
我在一旁處裡的是你們畢旅的事
而且就在一旁
全班沒有人注意到我還沒盛飯嗎?
你們全部分完了
那我呢?
今天如果我不在教室出去玩
回來責備你們沒留一份飯菜給我
那是我無理、是我不對
但我就在一旁啊
而且處裡的是你們畢旅費用的事
你們這樣太扯了吧
 
說完我不再發一語
盛了剩下的一點點飯
淋了咖哩醬
揀了揀菜尾的紅蘿蔔和白蘿蔔
抬菜的孩子下去幫我打了一點青菜
回位子開始吃
 
心裡最後的感覺是難過和失望
說不出的失望和傷心
我知道孩子們一直在注意我的動作
但我不想再多說
我知道再多說一句
即便是指責
我都會掉下淚來
 
吃完、洗好碗
午休開始
一群孩子爭先的到後面來拿益智棋
我有點賭氣的說了一句:通通回去、棋子放回去、對你們那麼好有什麼用?實在太讓人傷心了....
說完我趴下午睡
就在趴下的瞬間
真的掉了一兩滴眼淚
 
睡著前我有注意到今天午休他們特別安靜
醒過來時已經是午休結束的下課
他們還是刻意的壓低了音量
 
直到第一節上課他們離開教室
我起來準備幫小孩訂熱飲料
吃午飯時真想賭氣的宣布早上答應幫他們訂的飲料不算數了
只是醒來後氣已經j完全沒了
我開始反省自己
我是不是不該生氣?不該失望?不該傷心?
他們只是孩子......
我直接發火的表達我的生氣和失望
沒先好好講
這是不是不教而誅?
我是不是平時以身作則作的不夠
所以孩子們的表現這麼不溫暖?
想了想還是覺得他們這樣的『冷漠』不對
我是不生氣了、不難過了
但是我還是應該好好跟他們說說
這是我當老師該做的
起碼以後他們能對身邊的人多一份體貼、多一份溫暖
如果我用這樣的理由『他們還小』說服自己
就讓這件事情過了
將來會有人教他們嗎?
將來他們會有機會學到多體貼別人一點嗎?
我~該和他們聊聊這件事~
 
第二節上課
忙著收飲料錢、發飲料
一忙我又忘了我想說的話
 
沒想到
就在我開開心心的跟他們有說有笑的發飲料
發到一半
有個孩子突然大喊1.2.3.
全班便接著說『老師,對不起~』
 
我呆掉了
真的沒想到他們會道歉
心裡既感動又欣慰
只說的出『好啦~好啦~過去就算了~』
繼續發飲料
眼眶又偷偷紅了
 
這句老師對不起
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
這群孩子
不是不懂事的
不是不溫暖的
不是該讓我用『他們還小』來遷就的
 
小孩~真的希望你們能知道我失望傷心的
絕不是因為我是老師
你們沒恭敬有禮的對我
我失望、訝異的是在我心中一向體貼懂事的你們
今天讓我感覺到的竟是『不溫暖』和『冷漠』
這真的著實讓我很傷心
 
明天~找機會談談這件事吧
我想~這是我該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ng Tanya 的頭像
    Tang Tanya

    Tang Tanya的部落格

    Tang 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