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和學年一起吃飯時
我提了昨天中午發生的事
慧萍很激動的說:對!我們班也是~真的讓人家感覺很心寒
於是六個老師就開始討論起這件事
 
我問她們我的反應不恰當嗎?
我不應該難過、不應該嚴厲的對他們說那些話嗎?
是我太計較了嗎?
或是我對他們的要求太高了?
 
世蘭說:不,你應該說的,你應該讓他們知道你的難過和失望的
他們已經夠大了
他們能懂,也應該懂了
如果我們不說
那孩子就少了一次成長的機會
我們不說,誰說?誰教?
 
聽了大家的討論
我放心了些
我的想法沒有錯
孩子這樣的行為是該被正視一下
不能老是用『他們還小』為藉口忽視他們不是很恰當的行為
他們還小?那什麼時候才算大?
我不提,將來誰提?
真的有人會跟他們談這樣的事嗎?
 
自從當了老師以後
最戰戰兢兢的就是學生日常行為的要求
我努力要求自己以身作則
努力不做我不准學生做的事
努力做些溫暖的小動作企圖影響他們
讓他們也能對身邊的人溫暖
要是七八年前的自己聽見自己的這些話一定會滿臉狐疑
這真的是我說的話嗎?
我從來不會蠢到想改變別人
因為那比登天還難
不如改變自己快些.....
 
只是身份換了
責任不一樣了
也不再允許自己自掃門前雪了
我~應該做的
就是這一句話一直在心裡-我應該做的
讓我開始會去注意小孩的行為
讓我開始會企圖去影響小孩的行為
有時要求是嚴格了些
我知道
只是想趁自己還年輕、還有熱忱時
多做點
有一天老了、皮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怎樣
趁年輕
多做點
 
難過一個晚上
質疑自己處裡的是不是不恰當
今天
跟大家討論後
我知道我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ng Tanya 的頭像
    Tang Tanya

    Tang Tanya的部落格

    Tang 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